會寫這篇是被老婆盧了很久,說我買東西為什麼都不寫開箱文,哈哈!我又沒在寫部落格,寫什麼開箱文啊?而且我又不是專業玩家,只是對東西有著自己一點點的想法而已,老婆說可以貼在她的部落格裡啊,以增加她部落格的多元性,仔細想想,我才沒那麼閒咧,我單純是想表達我的想法及感受,不奢求別人的認同,因為有太多的事物,是自己喜歡就好,言歸正傳,切入主題吧。

 

    家庭劇院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可顧名思義,就是在家裡搞一套可以類似在電影院看電影或在劇院聽音樂的影音系統,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已經在客廳裝了5.1聲道的家庭劇院,我最大的興趣就是舒服的在沙發上看著自己喜歡的電影,享受影音帶給我短暫的紓壓感,不過舊的系統一直無法滿足我,總覺得花了一定的錢卻得不到相對的聲音價值感,一直都覺得聲音怪怪的,找朋友來聽,多數人都說已經很好了(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客套的說詞?),十多年過去了,也該換了,第一套嗎!就當作是學習的過程,這次的大換血(全換掉),就沒上次來的那麼衝動,一定要做足功課,努力爬文看大家的介紹與心得,因為我信奉的原則是:沒有一次到頂,因為沒有所謂的頂,但一定要一次到位,因為一次到位才是最省錢的作法(口袋的深度無法讓我一換再換啊),聲音這種東西是主觀的,同樣的聲音有的人覺得好聽,有的人覺得不好聽,況且音響這種東西是個無底洞,如何在自我可接受的價格價值之間取得平衡,對我這種口袋不深的人來說是門大學問,我喜歡在有限的預算中得到最大的收益,廢話不多說,開始介紹囉!

 

超重低音:JBL P12SW

當時在MISSION MS-10、威力登Impact 10JBL P12SW三顆之間作選擇,因為我在這顆超重低音的預算是控制在2萬以內,以上三顆的成交價都符合我的預算,聽了老板的建議,直接選了12吋單體的JBL P12SW(其他都是十吋的),換置後,跟我之前的Dynaquest DQ-12相比,哈哈!效果太好了,超低音是有力道的沉下去(一點也不虛弱)、力道有出來、該放就放該停就停、反應速度快、重點是沒有讓人有不悅耳及不耐聽的感覺,現在才知道什麼叫Q度,嗯!我滿意….看照片囉

 

 

喇叭單體向前,低音反射孔向下

 

 

中置喇叭:KEF C 6L CR

    這款超值C系列在英國KEF廠牌裡算最便宜的,但我去買時經老闆試給我聽後,嗯!以這樣的價位可以發出這樣的聲音,造型又美,正面鋼琴亮面,真是太超值了,二話不說,馬上付錢連同同系列的C1書架環繞喇叭一起帶走,在家中實際試聽後,只有產地是我不喜歡的(MADE IN CHINA),可是沒辦法啊,以C系列的聲音表現,如果是英國原產的恐怕要貴上好幾番吧!使用心得,音質好,聲音清析精準、不虛不矇,造型做工精美,又是一個物超所值的選擇,原廠數據此系列的高頻延伸可達40khz

 

 

 

環繞喇叭:KEF C1

跟中置是同一系列的,直接看照片吧!

 


 




主喇叭:FOCAL Chorus 807V書架型喇叭

    辣椒會辣、小小一顆就很辣是我朋友從音響業務員那聽來的形容詞,我之前的主喇叭是Wharfedale EM-97綠寶石系列的落地型喇叭,當時買的時候約3萬,但我也不會形容它的聲音,就是有高音有中音也有低音(廢話!哪顆喇叭不是這樣),細膩表現度不足,就只是中規中矩的發聲,我聽不出讓我喜歡的音色,整理整理嫁了它(聘金收一收的),會選FOCAL的原因,除了評價高、好推,聲音好,法國原裝(看到MADE IN FRANCE爽度馬上提升一大截,可別說我崇洋媚外)之外,還有一段因果,話說半個月前我帶我朋友去買整套的家庭劇院(擴大機+超重低音+主喇叭+中置+環繞),出發之前我們已經商討好了總預算控制在6萬,到現場再依實際試聽預算內可買到的器材,來做C/P值最高的選擇,先聽Wharfedale Diamond 10.4的落地型喇叭,嗯!聲音不錯(沒比較都很好),我請老闆換KEF C5落地型的來試聽,老闆說C5會比10.4來的好,果然如老闆所說,C5的聲音比10.4來的好(以上及以下所提的好不好都是個人感受,非關商品的好壞及等級喔),試聽中我朋友原打算買C5了,我瞄到放在旁邊的一對FOCAL書架型喇叭,我請老闆放來聽聽,我隨口問了一句,這對聲音好不好?老闆回了一句我跟我朋友都摸不著頭緒的話,他說再來試聽的這對FOCAL喇叭不是聲音好不好的問題了,是你會聽的到感動”(我心想,馬的!老闆你也太會做生意了吧!還感動咧?),我跟我朋友冷眼旁觀的抽著煙看老板換喇叭,老闆還強調是撥同一張CD的同一首歌,用相同的喇叭線及同一台擴大機,聲音一出來,我跟我朋友不約而同的四眼相望,呵呵!好像真的如老闆所說的,有感動耶!( 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聽了兩首歌後,怕書架型的會不會不夠力,老闆知道我們的疑慮後,又說了一句讓我們不太相信的話,他說怕你們的耳朵受不了而已,接著他就開始慢慢的調大音量,大到我跟我朋友抽菸抽到一半跑到外面去抽,聲音調大沒什麼,還可以維持著甜美音色而不破音失真才厲害,結果當天原本6萬的預算要買所有的東西,我朋友最後搬回家的只有一台MARANTZ SR-5006擴大機、PIONEER藍光播放機(6千多元)及這對FOCAL Chorus 807V喇叭而已(哈哈哈!沒辦法有感動到啊),幫朋友裝完後音色一樣的好,回到家中那個聲音一直揮之不去,再聽聽我的EM-97,唉!才下定決心換的,FOCAL 807V Chorus 800系列中唯一使用7吋的中低音單體,哈哈!測試了BASS I LOVE YOU這首樂曲,喇叭單體像發狂似的跳動,只有一個字形容,當然還有更多、更好、更高階的喇叭,但這對807V已經完全的滿足我的需求了,以外觀而言,V型的設計多了點現代感,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囉。

 



 

事後感想:

其實我也不想全部的喇叭都換,在舊系統的使用過程中,不斷的想怎樣花最少的錢可以提升到我想要的聲音?換線也換了,擴大機也換了(去年舊的剛好壞掉,換了YAMAHA RX-V567),我不是有錢人,我只想在我負擔的起的前提之下玩玩而已,很多東西其實沒有絕對的價值,音響這種東西也是,常聽到或看到有發燒級的玩家,喇叭一對幾十萬或幾百萬的,發燒線 一米 幾萬的,我不認為這些人瘋了,第一、他們負擔的起,第二、他們認為有其價值,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我能認同的一點,是音響這種東西的價格價值是非等比級數的,100萬的音響我不認為會比10萬的音響好上10倍,甚至有可能只是向上提升了一些而已,可是提升的這一些,對這些人來說是必須、重要、且會讓他們感動的部份,多花的錢也就值得,我買東西喜歡先控制預算(至於預算多少?要依自身需求、市場行情、及口袋深度來做整體評估),在預算內買到能滿足自己需求的東西,我不喜歡殺價也不懂殺價技巧、但也不喜歡被人共潘ㄚ(台語),更不喜歡買完後會後悔的感覺,所以我會做足功課,決不輕易出手,一旦出手就要達到自己想要的,廢話說了不少,再次強調,以上所言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與感受而已!

 



施工花絮:

家裡客廳不大,之前的走線不好看,既然不動就不動,要做就把它給一次做到位,喇叭線全部換掉,重新拉線,主喇叭線用跟老闆ㄠ的喇叭線,效果還不錯,環繞喇叭線用175元的AXE OFC 450芯的線,中置的線用AXE OFC 550芯的絕版線(是商家說現在沒作那麼多芯的),全部的接線都改用鍍金波浪香蕉端子,這樣只要用插的就好了(因為越老越怕麻煩,哈哈,絕對不是用鎖的不好喔),環繞喇叭架改以夾式的喇叭壁掛架,目的是不想鎖螺絲破壞美美的喇叭,至於中置喇叭因為3D電視我採底座的放法(非壁掛架的方式),下方無空間、上方無平台可置放,多買了一組的環繞喇叭壁掛架就派上用場了(其實事前就是這樣計畫才多買一組的),還可以微調到適當的角度,我哥說很醜,我倒覺得感覺比較專業,重點是我喜歡,終於拉裡拉扎的寫完了,雖然是我第一次寫這樣的文章,但我真的很努力想表達我的感受及想法,看官們,可別嫌棄啊!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